保卫处(新)
学生军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武装 · 学生军训 · 正文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0—2021级学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1-10-26 信息来源: 武装部 点击数: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教体卫艺﹝2021﹞119号)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训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教体卫艺﹝2018﹞95号)和《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课知识,提升身体素质,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服务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全面培养和锻炼合格大学生,按照《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全军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2020年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要点》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对我校2019级525人、2020级3991人、2021级3957人分别在英才校区、金河校区、航海校区、龙子湖校区进行军事训练。

一、军训工作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教体卫艺﹝2021﹞119号)文件要求,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知识,提升身体素质,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服务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激发爱国热情,强化素质教育,树立自强、自理、自律的训练目标,培养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勇敢顽强、不怕困难的吃苦精神,为造就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新一代大学生打下良好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长:周春辉  卢奎

副组长:苏炜  谢霜云  郑高飞  甘勇  李欣  孙振营

        李本  常锋    吕村

 员:校办、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负责人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组成。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武装部,办公室主任张中善,武装部负责军训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军训教官团的组织建立

由惠济区人民武装部民兵优秀教练员(退役军人)组成;

四、军训办公室的职责

负责军训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军训时间2021年11 月1日至 11 月25日分两期进行,由武装部(保卫处)负责筹备、学生处、保卫处协助。各院要将军训学生辅导员在军训开始前安排到位,协助组织完成军训工作的有关任务。

五、时间安排

1.2020级学生军训时间:2021年 11 月1 日---2021年11 月12日,共计12天。(含航海校区2019级学生333人)

2.2021级学生军练时间:2021年11月14日—11月25日,共计12天。

六、训练方式

计划每60--70人为一个训练方队,根据学生实际人数组成70个训练方队,军训教官共计70人。在校武装部(保卫处)、在院领导及各班辅导员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军训计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散实训,小班级不集中的要求,以学院为单位组建营,以分队组建连,军训教官为连长,班级辅导员为政治指导员。

七、训练地点

1、英才校区方队训练地点集中在学校足球场、篮球场和东侧道路进行训练。

2、金河校区方队集中在学校足球场、篮球场和特教办公楼前进行训练。

3、航海校区方队集中在学校足球场、篮球场前进行训练。

4、龙子湖校区方队集中在学校操场、篮球场进行训练。

八、训练内容及时间分配(另定)

九、各类保障

1.药品、口罩、测温枪、温度计、消毒液、口哨、军训过程中笔记本学校统一购买;

2、来校军训教官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校园;

3.所有教官由学校统一安排食宿,住宿费用由学校解决,餐饮费用由军训单位自理;

4.医疗保障:学校校医院派出医生负责新生军训期间的体温测试、重点人员处置、军训中的防病治疗及军训现场医疗突发事件工作,夜间英才、金河两校区要设置值班,并将值班医生名单及值班表于军训开始前报武装部(保卫处);

5.住所保障:为保证训练质量,原则上参加军训的学生应安排在校住宿。各校区教官住宿由学校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协调安排。(并安排教官住宿处消毒等工作);

6.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简单的开训动员;(上午8:30分开始正式军训)

7.成果检验:在各学院内进行军训成果展演。

十、有关要求

1.学校军训指挥部是组织学生军训的实施和管理机构,各校区严格疫情防控,军训中必须严密组织,认真落实军训计划,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训练质量,保证训练安全。

2.军训实施过程中、各班辅导员必须以身作则,认真履行职责,按时组织训练,协助官兵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

3.校医院要作好军训中的疫情防控、防病、防冻工作。关心每个同学的身体健康,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训练的学生要主动提出申请,并由校医院具诊断证明。

4.各学院要加强对军训学生的管理,要求各学院负责学生军训工作的领导和新生辅导员跟班作业,随时了解学生的训练情况。各学院要将军训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报告军训指挥部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5.为保证军训计划的落实,在军训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军训时间和抽调军训人员及学生。特殊情况需经武装部(保卫处)批准。

6.对确有实际情况不能参加军训的同学,要按有关规定提出免训申请,经学院领导批准后到武装部(保卫处)审批,经批准后方可免训。因事、病提出请假的学生需个人写出请假条,由教官和辅导员签字报武装部(保卫处)同意后方予准假(请病假者需同时出具负责军训的校医院开出的诊断证明)。

7.在军训结束时要根据在军训中的表现,各军训方队要按5%的比例评出学生军训标兵,按10%的比例评出辅导员和有关工作人员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0—2021年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工作者,按30﹪的比例评出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在军训阅兵式上,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对于能按要求完成军训科目,请假时间不超过2天的同学,训练成绩合格的并按2个学分填写《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军训鉴定表》,放入个人档案。

  8.在军训中要注意发现受训同学中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的模范典型,学校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军训活动中先进个人的对内对外宣传,扩大对学生的教育,树立学校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2021年10月25日

 

上一条:军训期间车辆停放通知
下一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