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新)
平安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治理 · 平安校园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11-24 信息来源: 保卫处 点击数:

关于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断卡”行动部署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活动。现制订《关于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1026日起至1130日。

二、活动的主题

以反诈宣传进校园为主题,重点宣传出租、出借、出售“两卡”造成的危害及严重后果、打击惩处典型案例和校园电诈案件高发类型、犯罪手法及防骗识骗知识。

以本地高发类案为主题,重点宣传高发诈骗案件类型、具体作案手法,实施诈骗的关键环节,典型案例解析,使易受骗人群从中提高防范意识。

三、学校成立开展防范新型网络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孙龙国

副组长: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团委、校园建设与管理处、信息管理中心、后勤服务中心责任人。

成 员:各部门责任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保卫处责任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力加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工作,对于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减少发案十分重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月活动,各责任单位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调配宣传力量,成立反诈宣传专班,组建反诈宣传矩阵和联盟,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创新完善方法,确保宣传月活动效果最大化。加强沟通协作,共享信息,互通情况,按照活动内容、时间顺序等要求同一时间开展同一主题的宣传防范活动,做到全校联动,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确保宣传声势最大化。

(二)落实责任,各司其职。根据公安机关收集的本地高发、多发、易发的诈骗类型、易受骗人群,收集影像资料及典型案例等,制作宣传册、宣传片及海报等宣传品,及时向各学院班级推送,逐个类型研究防范对策和宣传口径,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要通过典型案例深刻揭露犯罪手法、伎俩花样,以及造成的危害,不断提高师生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学校与当地公安机关对接成立二个微信宣传专班,一是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主要由公安机关、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团委、校园建设与管理处、信息管理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及各学总支院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二是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班。主要有公安机关、保卫处、学生处、宣传部、各学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及各班班长。

各学院在此基础上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并建立相应的微信工作群。学校组织开展针对性的集中防骗宣传活动,组织建立反诈宣传队伍,开展常态化宣传防范。对宣传人员进行防骗知识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校园高发诈骗类型、诈骗手法,更好的教育引导学生防骗识骗。针对学生被兼职刷单诈骗、被他人利用开办出卖电话卡银行卡、学生家长被冒充教师诈骗等突出问题,集中对辅导员及家长等进行防骗知识的宣传讲解, 建立反诈民警(辖区民警)+辅导员+家长+学生微信宣传矩阵,不断推送防蜀诅瓒知识,适时提醒家长学生防骗识 骗,全面提高在校师生及家庭的防范意识。

(三)多策并举,全面推进。学校各单位要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展类案系列防骗讲座、典型案例解析,以案说法,加强警示教育。要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多种平台开展防范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积极推送防骗识骗知识。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宣传防范好的做法,借鉴全民反诈、终结诈骗等微信公众号好的运营机制等做大做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要在宣传中融入技术反制手段,将移动高频拦截、联通手机管家、电信天翼、“个人护身符”、“金钟罩”等防骗小程序、 手机自带拦截系统宣传推广出去。

(四)扎实开展,务求实效。在集中宣传月期间,要组织力量开展进课堂、进宿舍、进餐厅、进网络、进家庭防范宣传活动,打通宣传防范最后一公里,让宣传对象知其一, 知其二,知其关键,确保宣传实效。

 

                                                   郑州工程技术学

                                                    2020年10月30日

上一条:我校召开国防教育模范高校创建会议
下一条:关于我校开展反邪教宣传月的通知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