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新)
征兵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武装 · 征兵宣传 · 正文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1年春季大学生征兵 工作方案
日期:2020-12-16 信息来源: 武装部 点击数: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1年春季大学生征兵 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上级兵役部门要求,为进一步扎实做好我校2021年春季大学生征兵工作,激发我校学生参军入伍热情,完成大学生士兵征集任务,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关于做好大中专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为依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重要指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做好2021年度春季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作为我校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紧紧围绕提高兵员质量为核心,为军队输送优秀大学生兵员,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二、组织领导

按照春季征兵工作学校成立征兵领导小组

组长:周春辉 卢奎

副组长:苏炜 谢霜云 孙龙国 甘勇 李欣

组员:各部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

春季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武装部(保卫处):张中善部长(处长)兼主任,负责征兵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三、工作部署

为确保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高质量完成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征兵工作部署,督查工作进展,落实学校出台的入伍优惠政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上半年征兵工作的通知》,学校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从2020年12月10日开始,至2021年3月初春季征兵工作结束。

四、宣传发动阶段(1210日—2021年1月5日)

(一)组织召开征兵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上级兵役机关有关征兵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工作力量,认真组织网上征兵宣传,创新优化实施流程,落实《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征兵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大中专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春季大学生征兵工作。

(二)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校园网、班级群、钉钉等宣传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营造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四个一”工作:组织一次征兵工作联络人专题培训;举办一场退役大学生士兵线上报告会;开展一次征兵主题活动班会、开展一次征兵线上答疑活动。

五、报名和体检阶段(16日—2月20日)

(一)各学院由学工办主任和辅导员负责征兵工作信息上传下达,并将相关登记、统计数据等原始资料报送征兵工作站。

(二)各学院按照报名流程组织应征入伍学生网上报名,组织学生到征兵工作站目测初检。

(三)征兵工作站对各学院报名应征入伍学生进行初审,确定上站体检人员。

(四)组织应征入伍学生参加体检、复检,应征入伍学生参加役前培训。

六、政审和定兵阶段(2月21日—3月

(一)组织应征入伍学生政治审查工作,做好生源地应征入伍学生信息采集登记工作。

(二)指导应征入伍学生办理学籍保留、学费补(代)偿事宜。(三)公示预定兵对象,组织应征入伍学生欢送活动,做好新兵交接准备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部门各学院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大意义,特别是要针对兵役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实际,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予以部署,抓细抓实,确保完成兵员征集任务。

(二)加强宣传,注重实效。宣传发动是征兵工作的“重头戏”,各部门各学院要结合省有关部门出台的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和学校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疫情期间,充分运用线上形式,面向在校生、毕业生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三)强化服务,畅通渠道。大学生应征入伍,涉及学籍保留、奖励金发放、学费补(代)偿等政策落实,各部门各学院要按照规定及时办理,有效保障学生权益。学校征兵工作站要加强与地方人武部门联系,协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体检、政审、定兵各环节工作顺利开展,稳妥扎实推进年度征兵工作。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武装部

2020年12月16日

上一条:我校被河南省征兵领导小组评为“征兵工作突出单位”
下一条:2020年中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若干意见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